以故的英業達前董事長溫世仁,生前有人問他,有什麼話要送給年輕人?他只說了四個字:『開始讀書』。讀書,是為了讓日子變得更有趣,

第一本讓我墮入書海不可自拔的書是:「小王子」,當時我十歲,故事敘述有一位飛行員在撒哈拉大沙漠中,因為零件故障而無法飛行,想不到在這時遇見了小王子,聽這位小王子敘說他到各個星球的人、事、物。看完了小王子,覺得有時候大人的腦筋沒有我想的靈敏,很少人會用心去看待這個世界,只會以自以為是的高傲態度看待別人,就像他遇見的國王、地理學家、自負的商人等。小王子在此書中常問了許多人日常生活中,雖常接觸但從沒想過的問題,看到他那麼認真且急切的求知欲時,心中不禁對他追根究底及特異的思想,產生了一些佩服心及一點認同感!

八年後進入台大讀書,我最尊敬的陳師孟老師在迎新會時,送了系上大一新生一人一本書,頗令人吃驚的事,它就是「小王子」,回歸到投資思考的領域,它提出了「不同角度去看世界」、「放空成見追根究底」、「運用想像力的邏輯」。

投資領域必讀之經典:



1. 呂宗耀先生著「投資啟示錄」、「聚焦」-熟悉總幹事的朋友都知道,他與我決裂,也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但是還是得推崇這兩本書是-中文投資著作的經典。可以學習他的認真、勤奮與專注,只不過他推薦的股票,我認為還是要大家自行斟酌。



2.「經濟會說話」,中譯本由麥格羅出版,它提到如何根據實際的經濟狀況,去調整投資策略,它巧妙地把經濟學與投資學結合,對一般人投資可能有點枯燥,而且需要具備約大二商學院或經濟系的程度,不過總幹事認為這些是投資修練的兩大基本馬步之一,耐著性子去把它看完。



3.「漫步華爾街」,中譯本由天下出版,一本書若能在出版後存活十年以上,才叫做有用的書, 「漫步華爾街」已經出版近二十年,我摘錄一些重點:「股價決定四因素:預期成長率、預期股利發放、風險程度、市場利率水準」,選股三原則:「未來盈餘成長高於過去五年的平均、決不付出高過真實價格的股價、尋找有題材讓投資人編織空中樓閣的成長股」;它會顛覆一些你的成見,逼迫你產生一些另類思考。



4.「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中譯本由時報出版,日本最認真的基金經理人藤野英人著,他實地走訪3000家企業後的63條法則,你用兩個小時、兩百元可以得到二十年的心血,對你選股與評估上市公司絕對有幫助。



5.「透視經濟聰明投資」,中譯本由麥格羅出版,我們常常看到一些國內外的總經指標,如工業訂單、CRB指數、非農業就業人口、核心物價指數…一頭霧水,即使了解這些指標的意義與內涵,該如何投射在股票市場的買賣與趨勢觀察?如06年3月10日的一則新聞: 「美國公布2月就業報告強勁,激勵投資人重返股市加碼,為逐漸消退的漲勢增添了新的動能,終場大幅收高104點」,這種一般人可能忽略,但是藉由一些指標可以追蹤多頭能否延續,空頭何時結束的經濟循環轉折點,這些指標的精準判讀,正是決定投資損益的正與負。



6.「大熊市」,中譯本由財訊出版,內容本身是沒有什麼可以研讀,但我時常把讀此書,看看過去幾個大空頭市場的形成與蕭條,來平衡自己樂觀與貪婪的情緒。



這六本書是我認為一定要看的投資書籍,下次再寫「日本旅遊必讀參考書」與「不彷一讀的財經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tide 的頭像
    bluetide

    bluetide

    blue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