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號樂章:搶反彈傷後併發症

記得入行時的一位老師傅,他從民國六十幾年就進來金融市場,他曾經擔任過十信事件政府派駐小組的一員,擔任過以往所謂政府護盤的操盤人,幫過一些金融界梟雄處理股票之一些見不得人的勾當,也當過銀行總經理,總之他是總幹事初入股市的第一位師傅,我與他在某金融機構共事過,擔任了他的特別助理約半年的期間,順便幫銀行處理股票的一些行政問題,這位前輩奇人退休前一天跟我告誡:「我沒有什麼可以教你,只送你給十個字:新手死頭部、老手死反彈!」





此哲人已雲淡風輕含貽弄孫去了,但這個十句訣竟然讓我學了十年才有深刻體會,我的朋友都曉得總幹事在投資上是很沉的住氣的,很自豪的是這幾年來的每波段多空的操作裡,我從未在高點被套牢過,幾乎每波長線高點皆能全身而退,其實這不是真功夫,很多投資界的老手也很少被套牢在每一波的頭部。





2005年7月11日,如果有一檔這樣的股票你會不會心動

1. 前五個月eps1.6元、預估全年2.2元,股價14.25、本益比7倍不到

2. 他的KD值降到5,股價已經下跌七個月,完成了波段理論的五階段下跌

3. 他產品的售價,已經連續兩季持穩

4. 過去兩個半月再14-15元之間打了一個紮實底部

5. 他不是冷門股,每天成交量平均8000-10000張

6. 法人賣壓已經減輕了,過去二十個交易日自營商開始買進





這檔是「中鴻」,我曾在2003-2004年原物料股大行時賺過一些,也很順利的在高檔開溜獲利了結,我等他回檔整理足足等了九個月,相信很少人的耐心可以比得上總幹事吧,蟄伏了九個月再度出手後一個月,賠了15%出場;





美西有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內有個「酋長石」(El Capitan),旁邊有個十分盛名的高空彈跳地點,總幹事當然不敢玩,但據高空彈跳的愛好者表示,墬落到最底部的時候衝力最大,玩家享受的就是那霎那間的靈魂出竅;相同的,有一支刀從20樓的高樓往下掉,你在二樓窗戶伸出手去接招,保證手會斷掉,這支刀掉到地上後反彈到四樓,接下來反彈無力往下再掉一次,此刻你再相同的二樓窗戶邊伸出手去接,大概就比較不會受傷了吧。





有價證券的交易市場漫長的歷程,即使新手學成下山闖蕩江湖,股票市場這個步步風波險惡的大江湖,仍舊會讓老手喪命於搶反彈的貪念,不免大嘆:

大江東去浪滔盡

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

驚濤裂岸

捲起千堆雪

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

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

小喬出嫁了

雄姿英發

羽扇冠巾談笑間

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

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

一杯還酹江月



挖咧總幹事掉書袋,讓我騙騙篇幅嗎,拜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tide 的頭像
    bluetide

    bluetide

    blue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