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敗人生」一、二集,我都拜讀過。前者給我的感受是:一個人希望將他所有過去經歷過的事情都寫下來,比較像是回憶錄。而後者則偏向於餐桌上酒足飯飽後,聽人說故事。



        如果只把這一系列的書歸類為股市作手的心得,實在可惜,作者其實是想要描述不同時期、不同區域的人間百態,透過首集各種不同人物的第一人稱手法、第二集的主角自述法,在描繪的同時也透露出各種不同社會階層的心聲,或者說是大時代必有的悲劇及英雄輓歌。



       我節錄幾段這兩本書裡面我有深刻印象且有所感觸的片段,和各位分享:



        1、在台股主力至上的時期,「莊家就像電影明星,而股民就是他的追星族;證券版的記者,就像現在的狗仔隊。」這種利害關係的彼此利用、擷取利益,至今外資當道仍然留存,不同的是,可能主角換人做而已。當時,「消息比較靈通的散戶,只要打聽到某支股票的作手又在請客吃飯,然後第二天一早開始不尋常的大量轉帳,那就意味著這支股票又將有一段上漲行情。因此這些人會毫不猶豫地追進、妄圖坐轎。小薛設計的金蟬脫殼就是利用這個市場慣例。」現在的散戶不也一樣?自認為可以讓外資、大戶幫自己抬轎,其實只不過是成為既得利益者的祭品而已;短暫的眼前利益,只是他們刻意放出來的誘餌,好請君入甕。



        2、「莊家既然是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習慣,那不同莊家炒作時,股價的走勢就有不同的樣子,因為他的行為就會反映出他的慣性。如同每個人筆跡不同,難道你不能從這個莊家過去的炒作紀錄,推斷出他這次的走勢?」這段話讓我闔書反覆省思,對呀,歷史總是不斷重演,而人是創造歷史的主軸。如果主角是同一個,那反映在股價上的軌跡,便自然有跡可循。雖然大多數的市場參予者難以得知每檔股票的主力是誰,但是線型圖和價量關係不也是筆跡嗎?書中繼續說:「只要掌握他的慣性,判斷價位的高低點就不會沒有依據了。」



        3、這段是要描述所謂「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作者於書中引用了一段故事:「兄弟阿清收保護費,被便衣逮捕後移送法辦,法院開庭時,法官只問了一句:『拿錢時是手背朝上還是手心朝上?』阿清糊裡糊塗的回答手臂朝上,結果被依搶奪罪判了八年徒刑。阿清的大哥特別請教律師,才知道手心朝上是個伸的動作,可以認定為勒索;手背朝上就是抓的動作,可以認定為搶奪。後者是重罪,結夥搶奪甚至可判死刑,勒索只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兩者相差很大。」這段文字讓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隔行如隔山,每個領域都有許多內行人才知道的事,多方面的學習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



         4、接下來這段,是這本書裡面讓我感觸最深的地方。天橋下的坐檯小姐阿蘭對薛靖說:「如果你是因為目前境況不好,高檔地方消費不起而來這種地方喝酒,我勸你以後不要來了,你不是應該過這種生活的人。當你習慣這種生活,慢慢的會將你的運氣搞壞,你會認為這種生活是理所當然,最終你就墮落到我們這種階層啦!永遠也回不去你原本該待的地方啦!」看到這段文字,簡直就讓我如雷轟頂,我現在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我應該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是我要的?我應該在哪裡、做什麼事?這些問號,即便是對現在寫心得的我,仍然起著自省及警惕的作用。



         5、大戶和主力普遍的合作模式:「一方出基本股票作為原始籌碼,一方出資金拉抬股價,由於拉抬時隨著股價變高,成本也墊高,所以基本股有兩個用意:減少底部吸籌碼的時間,使出資金的拉抬方有便宜籌碼,才有興趣作高。」這些內幕如果沒有內行人願意透露,大多數的人一輩子也無從得知。接下來還有:「正常在股市,如果沒和上市公司老闆談好就隨意拉抬別人的股票,很容易引起公司老闆和你對作,因為他不願意你賺錢跑了,留下一堆套牢者,讓他來擦屁股。」



        6、接著,在「龍騰中國」書中,房地產成為作者著墨較多的重心。例如,慕董對薛靖說:「房地產是個投機性極強的行業,也是個週轉資金非常龐大的行業,我的企業要股票上市。」還有:「慕董當初買進這塊地皮的目的,就是要儲備集團公司的地皮資源,將地上建築先改建為餐廳,一則可以經營盈利,也可達到長期儲備、靜待升值的目的。這種模式是許多房地產公司的共同作法。」演而優則導,作股票到達一個境界,就去作房地產。這種升級的過程令人嚮往。



        7、在第二集中,實務操作方面只有薛靖表演了一招破底穿頭的期貨軋空兼出貨,所以在觀摩作手思維及手法方面不比首集來的精采,然而作者藉由股票和期貨的籌碼面差異來闡述不同的交易工具,操作者應該要懂得運用不同的技巧來引導局勢,講明了就是誘導散戶前行的動向。由這一點可以觀察到書中主人翁在操盤方面的心態提升、技巧自然也跟著提升,而作者對於刻劃薛靖不同時期成長的用心鋪陳,也透過老練的筆觸傳達出來。



      總按:第四篇了,不過小小掌櫃要將書捐出來,所以目前還有兩本書可送ㄡ



◎ 醬油的由來  

中 國菜最講究色、香、味,所以烹調時所使用之調味料種類繁多,其中『醬油』自古至今一直是中國人飲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聖品之一,它可同時影響一道菜之色、香、味,並適用於多種烹調方法,因此排名於國人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中。  



醬 油是由『醬』演變而來,早在三千多年前,周朝就有製醬的記載了。而醬油之釀造純粹是偶然地發現,最初是由僧侶們所釀出的,而後隨著佛教之遠播,偏及各地,如日本、韓國、東南亞一帶,目前中國菜備受世界人士之讚賞,醬油成為世界性之調味品。



醬油之製造,早期是一種家事藝術與秘密,其釀造多由某個師傅把持,其技術往往是由子孫代代相傳或由一派的師傅傳授下去,形成某一方式之釀造法。



 醬 油的製造方法一般可分為三種:



 一、釀造法:以黑豆經蒸煮、製麴、下缸日曝發酵調煮而成,此即本省早期以缸為槽的製品。黑豆油膏及清油即為此釀造法,是為本省古早口味的甲級品,不含防腐劑。另一則為以黃豆、脫脂黃豆片、小麥芽經蒸煮或炒;再製麴.混鹽水入槽接種酵母及乳酸菌發酵而成。 



二、速釀法(化學法、酸水解法):以植物性蛋白質經鹽酸分解、中和而成的胺基酸液調製而成者,此次引起關切的單氯丙二醇皆是本製法所產生,不過本省除極低價位的產品外,皆不會是本法的單一產品。但因其含有刺激性的味道,無法釀造出醬油所特有的香味。 



三、混合法:是以上述二種方法以不同比例混合調製的產品。其香味不如純釀造者。  

吃美食與水餃要沾醬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tide 的頭像
    bluetide

    bluetide

    blue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