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好幾篇日本遊記,有人問我為何不寫寫別的國家,原因有二

1、 日本是我去最多次、印象最深、一般人也容易排出時間的地方,歐美一趟起碼要12天以上,對上班族與股票族來說太不平易近人。

2、 五個小時的飛機時程可抵達的國家內,哪一個國家是:亂吃東西不用擔心、離開首都治安還良好的、交通方便且準時容易安排的、不用轉機浪費時間、上網找旅行資料方便的、班機密集容易調配的、對台灣人相對友善的……好像只有日本,特別是要帶著幼子出遊的我。



很少遊記會談到不好玩的地方或旅程,就如同股市很少人像總幹事會講失敗經驗的,既然有股市失敗經驗,當然有一些景點是我根本不會再拜訪的,事先聲明:這跟投資失敗經驗不同,投資的慘劇足以讓大家借鏡,但是觀光景點的好壞是很個人主觀的。



1、東京百貨公司:任一家我都不想再去,很奇怪我高爾夫走個十八洞約六七公里的路,不會感到疲憊,一但去百貨公司,逛個一層就常會跑出一些徵兆出來:頭暈目眩、耳鳴、身體失去平衡、口乾舌躁、兩腿抽筋、哈欠連連、兩眼呆滯、手臂不聽使喚(提購物袋所致)…..所有會發病的徵兆通通在一個小時浮現,然後在失去大腦意識的情況,不由自主的替老婆刷了信用卡,一但離開百貨公司後突然會整個人清醒,彷彿莊周夢蝶般的空虛,…..唯有回國後的帳單是真實的。



2、松島:號稱日本三大景之一,從仙台坐40分鐘的JR,還要走一小段路去碼頭,所謂松島就是仙台外海一些小島,每個小島大約一個台北小巨蛋那麼大,差不多有幾十個,船票價格很不便宜,逛了一圈看了一堆石頭島,上面有幾棵松樹,要不是有餵海鷗的樂趣,我真的不會對松島產生任何的回憶。



3、 淺草寺:除了日本的新年(因為有一些祭典)與女兒節(你可以看到一堆日本可愛妹妹穿和服)外,我對她的想法是:除非你去東京超過十次,已經沒東西可以看了以外,那是不必去了,真的不如台北龍山寺,她一進去有一條商店大街,感覺跟松山夜市賣的東西大同小異,唯一有特色的是所謂人形燒,可是人形燒好吃與難吃真的差很多,裡面有一家很好吃的人形燒,不用我講,你去了淺草寺就知道是哪一家,可是那一家你起碼要等25分鐘才吃得到剛出爐的,一但你失去耐心買了其他家的人形燒,保證你這輩子不想再吃第二次。



4、 台場:沒有錯,就是台場,而且我去過三次,以前受日本浪漫偶像劇的薰陶,看到了台場摩天輪、海濱公園…等美美的場景,再加上富士電視台,總幻想可以在這裡與松島菜菜子不期而遇…..我05年夏天去了第三次,與我不期而遇的幾十輛滿滿的遊覽車,在浪漫的富士電視台還經常廣播著:「蘇州市黨部第五車的同志請到門口集合」、「廣東**同業公會***請您趕快與領隊***聯絡」,摩天輪假日人一多時免不了排隊,我就看到一堆老鄉直接由領隊帶領…..插隊,害我們都不好意思開口,只好把自己裝成日本人,…..在La-Qua的美食街吃飯,你就可以看到一群大聲吆喝還抽起煙的團體客人坐在你旁邊…..景色依舊,浪漫遠逝。



5、 鬼怒川溫泉:一般旅行團去走日光,大多下榻在鬼怒川,個人覺得鬼怒川比起烏來恐怕還要遜色,日光的團很奇怪,日光的山下與上面的湯元瀑布,明明就有很多不錯也不貴的飯店,而且清晨醒來中禪寺湖的景色是很美的,偏偏旅行團要拉車到50公里外的鬼怒川溫泉去住,日本許多溫泉區都頗富特色或野趣,但是鬼怒川的溫泉街也未免太商業化了,當然她並不是很差,只是跟旁邊的日光比起來,去住鬼怒川簡直是浪費時間。



6、 福岡運河城:還沒去過的人一定會被旅行社的廣告誤導,腦中會浮現威尼斯運河那種悠閒浪漫的景色,錯!用一句很低級的話來比較:「※※比雞腿」,運河城只是一個shopping mall,所謂的運河好像八仙水上樂園那個圓形運河泳池,她的寬恐怕不到兩公尺,威尼斯運河兩旁都是義大利上百年的古建築,福岡運河城的運河兩旁有夾娃娃、手機吊飾、公仔……等等,若你以威尼斯運河那種心情去造訪的話,你會跟櫻桃小丸子一樣---三條線。



7、 北海道的北見狐狸村:所有北海道旅行團必走的行程,除非你真的很喜歡看狐狸(不是狐狸精ㄡ),否則那跟泰國的蛇園與猴子學校大同小異,旅行社會拉車將近一個小時,然後把一團的團員丟在裡面一個小時,狐狸園走一圈約十分鐘,逛她的商店頂多二十分鐘,再加上旅行團必走行程:「下車尿尿!」,拉不拉雜的花了半個多小時,然後整團的團員在那裡大眼瞪小眼,幾乎沒事可做,碰到這種行程,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打開note book上線連回台灣看「總幹事的部落格」,不要笑…..下次你跟團時一定會想起我這段話。



第八第九與第十留給各位來發表,我也想聽聽日本還有哪些去過一次就絕對不會想去第二次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tide 的頭像
    bluetide

    bluetide

    blue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