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第一次1

       我是在2001年的時候來到中國上海的,剛來時是個標準的台幹,工作上雜事(與當地政府打交道的事都被安排的好好的),除了私人生活(我沒住公司宿舍,因為老公已經在上海有租房子了),那時是上海熱剛興起的時候,台灣的上班族對於在中國工作的觀念,較不若以往那樣,像是被發派邊疆的那種想法的快速轉變期,當然後來不到半年時間變成“大陸熱”。



       首先,生活上的轉變是必然的,不同的觀念,不同的溝通方式,還有不同的應對方式,由於我們並不是生活在古北台灣人的生活圈裡,所以看的更多,思考的更多,第一次去超市買東西,看著店員慢斯條理的結帳,我的火都燒起來了,他們可以為了讓顧客自己提供零錢,讓顧客自己慢慢找錢包裡的零錢,這個對性子急的我來說,令我抓狂…….,久了之後訓練了我的耐性,但是我還是不能接受這種生活的心態 ,轉個念想想台灣人還有競爭力就是靠這些人支持,忍耐吧!



       第一次看當地的電視節目,我感覺又回到了我小時候三台主宰的時代了,國慶晚會可以一年重播好幾次,每天都還在抗日,與國民黨決一死戰、長江一號…..,逼得我把電視關起來,改看VCD。



        第一次聽當地人說話,我覺得我是外國人“莫宰羊”,但是我確實是一隻很大的“笨羊”,我原先以為當地人看到我以為是上海人,因為對方一開口就說“上海話”,我還沾沾自喜一翻,但是在那裡生活久了的老公告訴我,你的穿著看起來就是“外來客”,有錢的那一種,上傳統市場買菜時,不宰你,宰誰???真是令我欲哭無淚,而且上海人本身排外,所以對所有的人一律說上海話,看你聽不懂時,還要先駡兩句,再跟你說普通話(這是我後來才知道的,我聽久了駡人的話大部份都聽得懂了)。所以,後來我常上超市或家樂福被人明白的宰。



        第一次在家裡請個阿姨,因為我要上班常需要加班(台幹的悲哀,要努力的工作,工作)老公也忙翻了,所以我們商議請個鐘點阿姨,一個星期來二、三次,洗個衣服掃個地就行了,但是因為初期我對她不放心,她來工作的時間我規定在我下班時間來,我在現場監督,後來我沒時間,就自由心證了,忽然我看到了我們工作的縮影,老闆在時會加倍努力,當老闆不在時隨便作作吧,家裡經常灰塵積得蠻厚的,偶而受不了了,留個字條,阿姨還會向你道歉呢,有趣吧!



        剛來時,我認為人人都是平等的,對於大陸同胞,應該也是的,所以我對於其他陸籍同事,相較於其他較早來的同是台灣籍同事的態度不同,但是我老公警告我,第一要小心的不是大陸同事,而是你的台籍同事,我很不能理解,到底薑是老的辣,漸漸的我就發現我自己的轉變,言行上對於台籍同事很小心,而且知道每個都在鬥,我努力的保持中立,但…..,下次有機會來談談台幹的大陸的工作及生活吧!



P.S.這是我在中國生活的第一次接觸,由於生活的圈子並不是圍繞在台灣人的生活圈子裡,所以想法與眾多煤體的報導可能會有許多的不同,有機會我會繼續與大家聊聊我見、我聞。



 

心靜意專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tide 的頭像
    bluetide

    bluetide

    blue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