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洲的投資路



         壹、序曲



        屈指一算,我在投資的這條路也快要十年了。啟蒙時代的開始是看著哥哥從買基金到買股票,從他在股海中掙得一些錢的喜悅中,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走上這一條投資之路............ 



         貳、先甜後苦 



        大三左右時,自己一個人就天不怕地不怕的跑去某銀行開戶,以為開戶是要跑到銀行的(因為我一直以為我哥是用銀行戶買賣股票),結果當然是糗大了,還好在行員的告知下才知要跑的證券商辦理,就這樣,經過這樣的跌跌撞撞後,終於辦成了證券戶頭,也在其後買進了我人生的第一張股票—中鋼。說實在的,中鋼的確有為我帶來財富,不過不多就是了,貪得無厭的我,開始看報紙和聽明牌的投資階段,剛開始成果都還不錯,但後來就一個慘字可以形容。網路泡沬的破滅及政黨輪替,對一個以聽明牌看報紙的股市初學者來說,是一堂血淚的一課,唯一可以慶幸的是---當時手頭上的錢不是很多,當時的錢最後都葬送在尖美,華特,致福,中強上了。



         參、自做聰明



        之後我就從學校畢業了,面臨兵役問題,和對自己操作的沒信心,在入伍之前,找了一家基金公司做定時定額,每月扣款三千元,在行情起起伏伏中,基金的績效也不怎麼突出,印象中投資期間只有幾個月終於回到的的成本之上約5%,基金操盤人又常換,最後終於受不了,找到在台股表現不錯的時間,基金也小賺的時刻,到銀行辦理續回,卻在續回沒多久,基金績效一路向北… 該抓的沒抓到,只有想辦法要自己從台股裡滔金。報紙和網路的財經新聞還是看,也開始買萬寶,看非凡,了解個股做什麼,看人家認為的前景如何,再加上自己做的功課(最主要是看有沒有漲得太高,還是看有沒有到谷底)就陸陸續續進場了。這期間當然偶有佳作,但小勝終究難敵大輸,少少的獲利最後竟敗在最主要的二支股票。某銀行股和某電子股,某銀行股是在轉機減資題材,剛開始還有獲利,突然有一天爆超級大量收小紅,我傻傻不知要賣,後來才知從那天之後就暫停交易,等到它減資重回市場,市況大差,而它也就天天跌停板,想賣都賣不掉;而某電子股當時我是以它的配股配息算出本益比約十二左右,真是便宜,還像發現寶似的告訴別人,結果這麼看好的股票小賺一二千怎麼可能賣,後來它就帶著我的血汗錢一路往南了,事後仔細看一下,買的時候毛利己開始走下坡,營收也一直萎縮,當然我的錢也就一去不回頭………. 



         肆、漸有起色



        後來,無意中在電視上看了呂宗耀的訪問,他的書也都有買(除了”這,才是投資”沒買)。說真的,我是很感激他帶給我財報的觀念和一些產業,世界的連動想法。我的投資也日漸有點起色。但由於之前我受傷的經驗不少,他推薦的個股在我的觀察後漲得太高的不買,財報看了不舒服的不買,故只渉獵了極少數的幾支。而現在又接觸到了總幹事的布落格等,總經的觀念讓我在今年五六月的大幅回檔中全身而退。我也開始閱讀科期托蘭尼,彼得林區和華倫巴菲特的著作,雖不敢說功力已臻上乘,但日漸進步肯定是有的。相對於我接觸到的人常常聽明牌進進出出股市,到現在都還在套牢之中,深覺幸運。我知道以我這樣受過傷的保守操作要在股市中賺取10%的報酬應是不難了,但也在每次操作中深有感觸------投資並不比工作輕鬆,我現在投資的每支股票都經過我的收隻資料,財報檢查和經濟情勢的觀察,都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要腦力,更何況還要不時從上千支股票中稍微掃描來尋找下一波投資的標的呢!? 



        總幹事評:依約贈送投資筆記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tide 的頭像
    bluetide

    bluetide

    blue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