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my friend,



         我回來了 ,這次沒買任何紀念品 ,但心裏裝了很多東西 ,覺得有時重有時輕



         我各送了一大箱文具給2個窮小學 我們到的時候小孩們都很高興把我們團團圍住 相信有捐贈一些文具的朋友一定很開心吧!老師們一開始倒是有些愣住了 但後來透過司機當翻譯告訴我 小孩們更需要的是衣服



        那裡的人普遍很窮但很溫和樂觀 ,雖貧富差距很大但犯罪率很低 ,小孩們也很有禮貌 (我甚至覺得比台灣的小孩們有教養)

那裡的動物都不怕人也不會貪吃的跟你一直要東西吃, 跟那裡的人很像



        參加了當地人的婚宴 ,跟我們一樣第一道是冷盤 但,禮金是走時才給 大家吃完飯後還會又唱又跳, 比我們這熱情很多



        去嘟嘟車司機沒水沒電的家裡(只是個用木頭與棕櫚葉搭的小屋)吃晚餐(只有荷包蛋、生野菜與腐魚漿) ,那個村的人從來沒見過外國人 小孩們對我們很好奇一直在偷偷看我們,司機Salan淡淡的告訴我 他想努力存錢買一塊地,安安穩穩的與老婆小孩過日子



        有一天去鄉下看千年的水底浮雕, 在回程坑坑洞洞的泥土路上車子拋錨了,我們走進附近的農家借坐一下等人來救車 ,當地人立刻就接受了我們, 雖語言不通但仍感受到他們的自然與接納 ,小孩們一下子就被我帶去的糖給收買了, 貓兒也不怕生地在我身旁睡了起來



        司機Sophera看到我帶去要送小學的英英字典, 問我可不可以送給他,他說他現在正努力學英文以後想通過考試當導遊 ,我說當然好ㄚ(反正老師們也不會英文) ,晚上我邀請他帶我去看電影, 是柬埔寨的國片 ,他帶了他弟一起來, 他是見習司機還不會說英文 ;Sopheara的計畫是日後他當導遊時能幫當司機的弟弟介紹一些工作 ;電影以台灣的標準很粗糙很難看, 但我看看四周發現大家都很投入很享受, 我也就不計較了



        吳哥窟既壯觀又漂亮 非常! (也是一個很舒服的大公園,我在湖邊就可以待一下午) 人在現場的感動與震撼絕不是電視上能捕捉到的 ,建議去前要對柬埔寨與泰、越、印度的互動歷史做一些功課才會有更多感動,若不想知道太多歷史, 相信你也會被其工程的浩大與精緻深深打動



        柬埔寨是世界上地雷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常見斷了手腳的人在乞討,他們大都是窮人, 在田裡耕作時被炸傷 ,在地雷博物館(其實只是幾間茅屋)看到了一堆堆的未爆彈與各式地雷,仍有人在這個地方冒著生命危險除雷



        Akira,一個在內戰埋地雷的人, 現在正藉由募款勉強維持他的除雷隊伍,根據他的計算 ,約$3美元即可掃除2顆地雷 ,現在想想, 當時應捐多點,一個地雷不僅使社會損失了一個生產力 ,在沒有社會福利制度的地方更增加了家人的負擔



        到了金邊參觀了集中營與killing field 幾乎都保持著原狀,集中營內還看的到刑具與囚房 ,地上還有洗不掉的血漬, 彷彿仍能聽的到慘叫聲,在killing field 的小徑上仍可見由地表露出的人骨與衣服的碎片,實在是很沉重 ,司機Sanik說赤柬1975~1979的恐怖統治時,他就在金邊,每天被強迫去田裡做苦工 ,一直挨餓, 很多親戚也失蹤被殺了,但從他的眼神中卻看不到任何異狀 ,好像只是在敘述一件尋常的事實而已,但提到他的家人時卻流露出希望與幸福,這就是柬普寨人ㄚ, 充滿了韌性, 自93年UN介入協議停火組聯合政府,98年赤柬首領波布死後,柬普寨人正重拾希望與自信一天天的向前邁進



        願這個曾經燦爛偉大的文化能繼續給他的子民們養分 繼續勇敢樂觀的前進!













s75095(屏東支持者)提供:吳哥窟



       觀察&後記:

        1.不管文化或環境差異,其實人性都是一樣的



        2.回來時經過越南, 發現越南比柬埔寨進步不少 回到台灣又發現台灣比越南進步不少,雖這些都是已知的事實, 但親自的第一手體驗是深刻的,不只是數據而已



        3.在觀光客多的地方有許多法國人與韓國人,其中以韓國人最多(是遊柬國的最大宗觀光客),聽到各種語言讓我更想把法、德語學好 ,在鄉下常見到韓國人出錢打的水井與社福工作,法國人多是因柬曾為其殖民地(越與柬常見法國麵包與建築,在金邊的法國使館尤其大) ,韓國人多不知是對柬特別有興趣的單點現象,還是國力大增出國觀光客亦大增的普遍現象?



        4.在觀光區有時可見法語不錯的小販 ,不禁想起能說英、法語的台灣人有多少,但這些小販一天最多最多賺個$5~$10美元

,我們過的比較好不一定是因為比較有競爭力或比較努力 ,想想對岸與印度 ,我們能發揮的優勢在哪呢? 除了創意還是創意,但我們真的有嗎?一個笨美國人還是比我們擁有比較多的資源,當台灣人歧視外籍新娘時有沒有想到這個?



        5.此次旅行比我之前旅行都收穫更多, 不是說歐洲等地不好玩,而是沒有預期外的東西,或許是我自己變的比較開放所以收到的也多? 我不知道



        6.再次加強了我的信念,除了人身自由與身體健康以外,其他都不會是嚴重的大事。生活態度要正面、要輕鬆,把大部分的精神放在自己真正在乎的事上。



       7.若你到了柬埔寨,別忘了吃當地的雞與洞里薩湖的魚,非常鮮嫩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tide 的頭像
    bluetide

    bluetide

    blue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