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豹部落格歡迎大家踴躍來投稿!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article_id=7398830





        明天就要北高市長選舉,最近十天碰到的人問的竟然不是到底要投誰?或到底誰會當選?而是幾乎都在問我股市有沒有過熱?還可不可以加碼?這些問題我根本不能很武斷地回答yes or no,偏偏這個時候市場芸芸眾生就是要一個簡單明瞭的答案與公式,就如同一些頭腦簡單的人喜歡看一些選美比賽,陶醉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就可以將一些女生用一些分數來評個高下,投資不同於看名模選拔比賽,理財與經濟的世界沒有敵人,真正的敵人只有自己;市場上越是跑進來越多的後知後覺者,尋找簡單的投資語言以及不要花腦筋的建議,就成為此時此刻的投資顯學,也提供了許多大師的又一次絕佳的表演機會。



       我從不去預測指數與股價高低,因為那非自己擅長,過去曾經花在這個議題的範疇整整十年以上,只得到一個答案:我算不出來,但是有辦法算得出來的是:自己要求的風險報酬率之前的平衡,算得出來的是:市場與自己兩造多空、貪與怕的競爭下,自己的投資組合該去如何配置;算得出來的是:一些市場人士的固定手法與後知後覺者之間的掠奪遊戲。

電影名言:生命會自己找出口,我的投資筆記一書中也提到:謠言會自己找出口;如果你是經歷十年以上的老手應該也會同意下面這句話:股票會自己找出口;也就是股票自然會找到買者,而得到適當的歸屬,買者只有兩種:一種是買來抱的、另一種就是買來套的;兩者之間的差異不必我來多做說明,沙丁魚遇到鯊魚群的攻擊時會有群聚的自然反應,只不過越是群聚就越讓鯊魚群容易地捕食;當沙丁魚受到鯊魚群的引誘游向溫暖的洋流時,剛好就掉入鯊魚群事先設定好的掠食戰場(以鯊魚的立場而言是美好的宴會餐廳)。



       溫暖的洋流就是由美麗利多所編織的夢想,沙丁魚群集的程度以投資術語而言就是「週轉率」。



        週轉率並不是個絕對科學很客觀的一個判斷標準,週轉率高低與股價的高低並沒有完全100%的相關性,週轉率的絕對數字也實證不出一些簡單好用的公式出來;話雖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對同類型的個股概括地統計出一些大多數適用的準則,一般而言,個別公司股價上揚了一個不小的幅度後,若引爆出蠻高的週轉率,則其股價往往很容易見到高點並做出一個比較大幅的修正,請注意!我是指一般而言,請不要拿出一堆例子來推翻這個普遍性的論點。



        打開電視、翻開雜誌、攤開報紙,最近一些大師們又紛紛地重操起多年的舊業-報明牌,根據我研究明牌多年,明牌有趣的地方不在於準不準確,而在於報明牌的目的,低檔盤整時,大師們明牌們幾乎不常出現,也就是大師報明牌的週轉率不高,一但市場來到強強滾沸沸揚揚的階段時,大師明牌就滿天飛了,不只個股的週轉率提高,連大師明牌數目與速度都會提高。



        下一個表是今年四到七月間一些跌幅較重的中小型股票,具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單周成交量週轉率達到高峰或創新高週轉率時,其股價就很容易同步見到高檔,至於爾後回檔的深度則端視總體經濟面的變數而定,可以看得出來這一群同類型的公司,如果單周的週轉率平均達25-30﹪,也差不多是到了有點過熱的階段,試想一家掛牌公司在短短的一周五天當中,竟然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股票被買賣一次,這麼熱絡的交易狀況當然也就提供了出貨的絕佳環境。而第二個表是過去一個禮拜一些個股的週轉率。









evalilycoco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tide 的頭像
    bluetide

    bluetide

    bluet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